— Rusian夜 —

[裴洛]Bright (请叫我不会起名斯基……)

本来想起个特别高逼格的名字,结果根本不会……

把耀眼翻译了一下,还搞了个副标题是怎么回事!!!(手动拜拜)

这篇文也装逼装的不是很成功……哭唧唧……

不过我给裴先生点了很高的把洛咩技能点!耶!(。

吃吃看…………不好吃就算了…………我觉得有些失败(哭QAQ

——————————————————————

  周六傍晚的黄金时段。

  若不是同事笑呵呵地硬塞给洛风一张艺术展门票,他现在这个时间应该在埋头做实验,而不是在这里。

  没办法,谁让这个同事临时有事,而这张票昂贵又难得。

  说句实在话,自己并不懂艺术,而且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对这方面就更加没有细胞了,俗称“浪漫杀手”。

  自己收的票,哭着也要看完,陶冶情操也不是一件坏事。深吸一口气,洛风走进了看起来规模非常宏大的艺术展区。

  规模虽大,人并不多。现代社会大多数快节奏的市民都不会有闲心看艺术展,更别说花钱来看,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懂艺术。

  洛风四下看着,多数参观者看起来身上就散发着浓浓的艺术气息,也有一些看起来其貌不扬的人,但看眼神也知道是懂行的。只有他自己,感觉上是来强行高逼格的。

  看了一圈基本属于走马观花,非得打个分的话呈现在洛风脑海中基本上就是:好看,还行,看不懂。高尚的艺术啊,一时之间真难入门。

  场馆深处是一些知名画家的各人展区。然而自己对知名画家的认知也就停留在:梵高,达芬奇,贝多芬…哦不,贝多芬不是… 这个课本的层面上,对于当代画家,简直是一无所知。

  眼睛在纷繁的颜色下实在是有些疲惫,洛风选了一个满布国画的展区,打算歇一歇被闪花了的双眼。

  山水和花鸟看起来都是赏心悦目的,看了几幅洛风意外的生出了欣赏的感觉,题诗都是作者自己写的,对这诗词方面洛风的兴趣显然大一些,驻足的时间也长了不少。

  而且许多画面都让他的内心有些许的触动。

  尤其是展厅中心那幅最长最大的画。

  左侧是被皑皑白雪覆盖的险峻的山峰和万丈悬崖,右侧是百花争艳的世外桃源。中间则是云雾飘渺的过渡。鲜艳而浓烈的色彩对比,在国画里倒是很少见。

  脚步停滞了许久,此种景色依稀是在梦里到过,熟悉,而又陌生。

  是在哪儿见过呢?洛风仔细地看着那幅画的每一个角落,试图记起点儿什么。

  “对这幅画有什么看法么?”

  身后冷不丁响起一个低沉的男声把正出神的洛风吓得一激灵。

  挺英俊的一个男人,留着长长的直发,身上那股子艺术气息非常浓烈,让人觉得倒没有什么违和感。不同于其他人各色各样的穿着,他身着正式的黑色西装,带着礼貌的微笑,这些都让人感觉得到这是一个优雅的绅士。

  但为什么会突然跟自己搭话?虽然一头雾水,洛风还是礼貌地回应:“啊,我不懂画,只是觉得这幅画很好看,景色好像是在梦里见过似的,所以多看了一会儿。”

  “我也有同样的感觉。”那人将视线转向那幅画。

  “嗯?”

  “似曾相识。”

  “噢…”洛风并不擅长与陌生人打交道。

  收回目光转而看向面前的人,微笑着伸出右手:“我叫裴元,这幅画的作者。”

  “啊,你好。”居然是原作者!想起自己刚刚毫无水平的鉴赏言论,如果那短时鉴赏的话。洛风稍微有点脸红。“我叫洛风,嗯……不大懂绘画,所以……”

  “裴某到不这样觉得。”裴元笑的高深莫测,隔着玻璃摸了摸自己的画作,“这层玻璃真是不符合我的心意,有反光,不然洛先生可以更近距离的看看。没有人不懂艺术,只不过没遇到喜欢的艺术品,洛先生喜欢它,是吗?”

  艺术家聊起天都这么文艺吗?虽然心里吐槽,口中还是诚恳的:“对,喜欢,它让我觉得熟悉而安心。”

  裴元深深看了洛风一眼:“这的确是我的一个梦给我的灵感,很巧是不是?”

  “怎么说呢,人的梦还是由客观决定的,山水见得多了,在梦里加以主观改造……”说着说着洛风停下了,在这样一个充满着浪漫气息的地方,还是收起那枯燥的客观实在吧。

  裴元倒是显得非常感兴趣:“那是不是证明我们俩去过同一个地方?就是这里。”

  “啊这个,并不,我从小到大没有出过远门。”洛风挠了挠头发笑道:“至少这里我没去过。”

  “上辈子呢?据说人会有残存前世的记忆,会在梦里出现。”裴元话音里带着笑意,但是却并不像在开玩笑。

  很不巧,他面对的人是个极其客观的又执拗的科研工作者,往长远说,就是一个科学界的明日之星。

  “裴先生,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洛风推了推眼镜,对于前世之说完全是当做笑谈,有些刻板的坚持。

  “很多事情无法用科学解释。”指尖轻轻敲了敲玻璃,裴元笑道:“我和素不相识的洛先生梦到了相同的场景,怎么用科学解释?”

  “首先,我只是觉得自己好像梦到过。再者……”说道一半,洛风觉得自己挺无聊的,艺术家本就是充满幻想的,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真理,自己在这里争个什么呢。无奈地笑了笑:“裴先生别介意我刚才的言辞,我们大多有这样的职业病……您说的不对,我并不懂艺术。抱歉,我想我该回家了。”洛风觉得自己也该离开这个与自己格格不入的画展了。

  “我看得出来洛先生喜欢它,就像爱情一样,一见钟情之后也需要时间的调剂,我欢迎洛先生再来看我的画。”裴元笑着道别。

  然而洛风并不打算再来了,自己看起来并没有什么艺术细胞。

  接下来又是一段与往常无异的日子,认真的做研究,写报告,这才是他的生活。

  但是生活永远不会让你这样平静。

  师妹萧孟邀请自己去野餐,说的明白点儿,野外烧烤,再明白点儿,萧孟想吃肉了。

  洛风一向不擅长拒绝别人,尤其是亲朋好友。等到周末还专门自己腌制了一些不同口味的肉,并且做了点心带过去。

  他们身处的城市不是什么旅游胜地,郊外的风景虽然漂亮但人并不多,这也正是他们热衷野餐的原因,谁不喜欢享受美景和美食呢。

  一切都布置完毕之后洛风才去湖边的草地上躺了下来,放松的那一刻才发觉自己许久都没有休息了,身体响应大脑的号召变得软绵绵的。

  歇了一会儿起来看风景的时候才发现不远处的树荫下坐着一个有些熟悉的人,好吧,那标志的长发让人很难忘记。

  看着朝自己走近的人裴元笑着挥了挥画笔:“洛先生,好久不见。”

  礼貌的回应了一声,裴元只是笑着看着他又不开口,洛风觉得该找点儿话题,指了指画架:“裴先生也画油画儿。”

  “以为我专攻国画?也对,洛先生只看过一次。”说完又用笔涂起来,洛风也不知道该接什么话好,他们陷入了一阵尴尬的沉默,而显然只有洛风感觉的到这种尴尬。

  自己还是准备开口道别吧,正这样想的时候,裴元突然抬起目光看着他说:“洛先生不来看看?”

  “呃,好的。”这个邀请也让洛风感到满意和新奇,自己很少看别人的绘画过程。

  “咦?……”

  那幅画正是湖边的景色,蓝如宝石的湖边是一片开满野花的绿色草地,之中躺着一个青年,脸上是安逸享受的神情,仿似与四周的一切融入在了一起。

  “这是……”一种微妙又震撼的感觉。

  “洛风。”这似乎是裴元第一次直呼他的名字,“你走入了我的画中,就像这湖泊中倒映的太阳一般耀眼。”

  这就像一句肉麻浪漫的情话,让洛风的耳根慢慢红了起来。“呃…裴先生………”你们艺术家的思维真难懂,“我很荣幸。”

  “我从不吝啬对美好事物的赞美。”裴元示意洛风在旁边坐下,手上动作并未停下:“我一直在等你来。”

  是说去画展吗?洛风抚开被微风吹到眼前的碎发,努力想着回答地措辞。

  “这幅画画完了么?”裴元突如其来的问句让洛风一头雾水,抬眼看去与刚刚看到的完全不是一幅画,这个景象就像是……

  与画展上自己凝视良久的那幅画,和那个仿佛出现在自己梦里的景色如出一辙。

  原本躺在草地里的他,现在换了一身蓝白相间的衣服躺在一片紫色花海中。

  那是一种能放下一切的安逸的感觉。

  “好像……”看着画中湖边古香古色的房屋,这种熟悉的感觉绝不只是梦境。“缺点儿什么。”自己都没有发现的笃定。

  裴元笑了开来,将手中画笔塞到洛风手中,无视了满眼的惊愕和疑问。

  “洛风,这幅画属于你。”

 

  -完-

评论(7)
热度(15)

2015-08-26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