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usian夜 —

[裴洛]裴元的天机到底是什么玄学!

来自一个玩儿指尖却roll不到装备的黑脸羊,气哭

关键是我的ID还叫 洛风  气哭

云彩的裴元真是欧皇啊

气哭!

——————————————————————

每个入谷的万花弟子都知道,裴元大师兄有自己独门一套的武功招式,与大家都不一样。这与隔壁纯阳宫大师兄洛风一样,虽然大家都知道他们招式的名字,但是就是没人学得会。

如果你来到长安的杂货摊,还能买到专门收录武功招式和流派的书籍,其中就有详细的注解。

但是让所有人摸不着头脑的是,裴元有一个名为天机的招式。这个招式说起来玄之又玄,他既不是笔法也不是针法,而是在使用时能提升一些幸运值。

看看,幸运值,这真是个闻所未闻的词语。

新来的万花弟子在上课时暗搓搓地问阿麻吕:“二师伯,裴师伯的天机,到底是有什么用啊?”

阿麻吕一拍桌子,说:“那用处可大了去了,让我给你们细细说来!”

记得有一年裴元和阿麻吕出门行医,在扬州正巧遇到了洛风,两人自然欣喜,便准备在扬州多留几日。正巧一大户人家办喜事,为了讨点热闹和彩头,便在城内设了“翻九”的摊子,让当地百姓前来参加。

说到这“翻九”,便是有钱家的公子们想出来的新奇玩意儿,一个大箱子李放满了牌子,一个人伸手进去翻出来九张牌子,若能翻到三个一样的,便可以将牌子上写的东西拿走。

普通的花灯、毛笔等牌子数量最多,而奇珍异宝一箱里只有三个牌子,鲜少有人能带走。

这次的人家规定,只要为他家里人点上一盏祈福花灯,便能拿着点灯手牌前来翻九,但一人只可参加一次。

洛风还是第一次看见翻九摊,人们络绎不绝的前往河边点灯,天色正巧暗了,河面上星星点点如银河一般。

“走,我们也去一试。”裴元拉着洛风来到河边,用十文钱买了两个花灯,换了两个手牌。

“诶诶诶?我呢?”阿麻吕在后面喊着,看着两人走远的背影,只好自己掏钱也买了一个。

现实不如裴元想象中浪漫,河边挤满了人,并且大多是女子,裴元站在外围也不好意思上前。

洛风一笑,道:“来吧,花灯给我。”

拿了两盏点亮的花灯,洛风后退几步足间一点飞过人群,越过河面将花灯轻轻放在河面上,引来岸边一阵尖叫。

纯阳轻功果真名不虚传啊!

阿麻吕捧着花灯,想:我的呢?谁来帮忙放一下。

裴元看着河面中心相依相偎的两盏花灯,抑制不住地勾起嘴角。

“大师兄,你能不能控制一下你的眼神。”阿麻吕摇了摇头,这俩已经戳破最后一层窗户纸了吗?

“什么?什么窗户纸?”新弟子突然打断阿麻吕的讲述,一脸不解地问道。

“这不是重点!”阿麻吕将发问的弟子按下去,略去了两人眉来眼去的一段,继续说道。

翻九这里倒是等的不久,他们来得早,奖品还剩的多。管家收了三人的手牌,道:“哪位侠士先来?”

“我先来我先来。”阿麻吕一马当先,手伸进箱子捞出来九个牌子,一瞧,杂七杂八物件写在牌子上,倒是真有三个是一模一样的。

“是什么?”洛风好奇地探头去看。

“哈哈哈!”阿麻吕把牌子摆到官家面前:“一把上品折扇!”

“恭喜这位侠士了。”官家接过小厮递来包装精美的折扇递给阿麻吕。

“道长,请。”官家示意站在前排的洛风翻九。

洛风总觉得有些忐忑,从小到大,这种凭借运气的事儿自己好像没成过几次。

裴元轻轻拍了拍洛风的背,洛风放松地呼了口气,认真的一个一个摸出了九个牌子。

一瞧,竟然没有一个是重复了。

管家惊呆了,最好的奖品都被洛风翻出来了,但一个一个都不重复,两个相同的都没有。

“哎,我就知道。”洛风有些沮丧。

“哈哈哈哈洛道长你这个运气……”阿麻吕的嘲笑在裴元的眼刀之下噤了声。

“裴元,你来试试。”洛风道:“我刚刚看了,好的奖品还不少呢,争取翻到一个。”

“借洛道长吉言了。”裴元笑着翻出了九个牌子,本来是打算能有一个奖品就不错,谁知道翻出来不光是围观的人惊了,裴元自己也不敢相信。

“太好了,三对一样的!”洛风倒是高高兴兴地拿着牌子找起了奖品。

“这位侠士真是好手气,三个奖品分别是福满楼上等宴席一桌,上品白貂披风一件,伏羲式古琴一把。”官家差小厮将奖品呈上,“侠士,请。”

围观的民众都发出羡慕的欢呼声,这三个奖品除了那一桌宴席,其它的两个都只有一件,现在被裴元抽走了,后来的人运气再好也翻不着了。

“那洛道长一个都没翻着,不是很伤心吗?”新来的弟子问道。

“洛道长应该是不伤心的,伤心的人应该是我,那顿福满楼宴席师兄没带我去。”阿麻吕望天长叹一口气。

分别之时,裴元将白貂披风给洛风披上,嘱咐道:“天气渐冷,你回纯阳不注意定是又要生病,万花谷用不着它,你便披着吧。”

“裴元,此去一别……”

“下次见面时,我争取能弹这伏羲琴与你听。”裴元截过了话。

“好。”洛风笑开了眉眼,上马绝尘而去。

阿麻吕在一旁翻白眼,等到洛风走远后上前道:“大师兄,你与洛道长表明心迹了吗?”

“心照不宣。”

新弟子们听得一愣一愣的,一个女弟子问:“但是二师伯,这个爱情故事与那个天机……有什么关系?”

“你们不觉得很玄学吗?”阿麻吕敲着桌子,“翻九能连续翻三个三重复,不是天机是什么?”

“有道理……!”新弟子们好奇心被点到了极点,这么玄学的问题,真是太有意思了。

次日,下了早课的新弟子们看见了来万花谷找万松谦办事的燕小霞,一个弟子激动地说道:“我听万师叔说过,燕道长是灵虚弟子,可以与神仙交谈的!”

“那我们快去问问那个玄的不得了的天机是怎么回事!”新弟子们瞬间达成共识,小跑上前将燕小霞团团围住。

这阵仗把燕小霞下了一跳,好不容易听清楚来龙去脉,这问题可是把他难住了。

“这一招我也略有耳闻……”燕小霞摸着下巴,思索道:“不过我不常见到裴元先生,你们应该去问洛师兄呀!”

“但是裴师伯说不许打扰洛道长,我们倒是想去问呢。”新弟子委屈,“我来万花谷这么久,就远远看到过一次洛道长。”

“我一次都还没看过!”

“我也!”

跑题了跑题了。

燕小霞脑仁有点疼,赶忙道:“说起来我应该曾见识过一次。”

吕祖的弟子各有所长,而上官博玉便最喜爱炼丹。

万花与纯阳交好,药圣便差人送来转神丹的药方和珍贵药材到纯阳。

上官博玉大喜,叫来燕小霞与他一起炼制丹药。

谁知药材、器皿、火候都如方子上无二,但是炼制出来的丹药效果就是比万花谷送来的那批差一截,可把灵虚上上下下愁的紧。

裴元专程上华山来找洛风,却哪儿都找不着人,打听了才知道,洛风这几日都在藏书阁翻阅医学典籍。

“洛道长这是准备从医了?”裴元突然从背后出现,吓了洛风一跳。

“裴元?”看到来人洛风大喜,“今日怎么有空上华山?”

“当然是专程来找你的。”裴元伸手去探洛风脉象,“要入冬了,纯阳宫相较往日更是寒冷,上次偶遇李掌门说你儿时每逢冬日必大病一场,所以我这次便专程来看看。”

“师叔夸张了,那都是多小时候的事。”洛风不好意思的抿了抿嘴,“后来便不会了。”

“小心些总是没错,最近无事你便随我去万花谷小住几日吧。”裴元道。

“嗯……好。”洛风捏着书角,耳朵都红了。

“话说回来,你看医书作甚?”裴元将书从洛风手里拿过,指尖轻轻蹭过洛风的指腹,“还是这么古老的医书?”

“这个是,上回药圣遣人送来的药方,三师叔琢磨了许久,出炉成品仍然与万花谷送来的那批有所差别。我来找找看看有没有能派上用的医书,也好帮帮三师叔他们。”洛风答道。

“你倒是热心,只不过这样一页一页的翻看,也难找到问题所在。”裴元将医书放回书架上,“难怪松谦这次执意要与我一同上华山,定是与灵虚门下燕道长有关吧。”

“小霞为了这事已经好几夜没合眼了,想来万先生应是收到消息担心他才来的。”洛风眨了眨眼看向裴元,“既然翻看医书无用……洛风才疏学浅,于丹药一途不甚了解,可否请裴先生协助一二?”

“荣幸之至。”

两人来到丹房,便看见燕小霞与万松谦发愁地看着新出来的一批丹药。

“这一炉效果如何?”洛风上前问道。

“还是不行。”燕小霞发愁,愁的想哭。

“我看看药方。”裴元道。

燕小霞赶忙从桌子上将药方拿来,道:“药方虽然是我誊写的,但是确认再三,没有抄错。”

“我来试一次,看看哪里出了差池。”裴元道。

燕小霞瞪大了眼睛,只见裴元每一步放的顺序,斤两,火候都与自己无二,还在想每一步都与我一样,应该还是成不了吧?

结果这批药一出炉,竟是还胜过万花谷送来的那批。

“太好了!”洛风欣喜道,“小霞,可有记下?”

“记倒是记下了……只不过好像跟我的步骤一样啊?”燕小霞不信邪的再试了一次,没想到这炉子像是被裴元开了光,竟然成了!

“怎么会这样?明明跟我上一次……”燕小霞不敢相信。

“许是细节出了差错吧。”洛风道,“这下三师叔也该放心了。”

“好了我的丹术大师,这次可以去睡觉了吧?”万松谦揽着燕小霞的肩膀,道:“多谢大师兄相助,要不然还不知要耗到几时呢。”

燕小霞被万松谦带回房间的路上还在思索,他觉得自己脑子可能不好使了,怎么想怎么觉得奇怪,但终究抵抗不住汹涌的睡意陷入了深眠。

等他醒来再想找裴元探讨之时,发现裴元已经带着洛风回万花谷了。

“直到后来,我才发现那是裴先生的天机起了作用,其实我的做法没有出错。”燕小霞道。

“那为什么前几次炼不成呢?”新弟子们好奇。

“这是个玄之又玄的东西,就像是洛风师兄厨艺那么好,却永远都做不出酪心玛瑙是一个道理。”燕小霞道。

“酪心玛瑙?!”

“对呀,洛师兄从掌门师伯那儿学了一手好厨艺,但是那次他学着做酪心玛瑙,没有一次成功的。就像是我当年炼丹一样。”燕小霞当时欢喜的来吃饭,第一次吃到洛风做的那么难吃的东西。

“这么玄?”新弟子们惊叹。

“还有一种可能,也是裴先生天机在作怪,洛师兄当年剑伤初愈,在万花谷养伤。裴先生不让他练剑,不让他喝酒,反正是站不能久了,坐不能久了,百般限制。”燕小霞顿了顿,继续道:“洛师兄无聊的慌就开始与宇晴姑娘学做酪心玛瑙。”

“哦我知道了,裴师伯不开心,所以洛道长怎么做也不会成功!”一个女弟子福至心灵地说道。

“对对对,我也是这么觉得的。”燕小霞赞同的点头。

一群弟子顿时叽叽喳喳地讨论起来,他们对天机这个招式终于有了深入的了解。

又是一日。

这一日由裴元来给大家上早课。

裴元发现新弟子们的状态非常不对,看他的眼神里包含着几分艳羡,几分探究,还有几分崇拜。

下了早课就更夸张。

落星湖旁出现了不少悄悄摸摸的新弟子。

洛风坐在院子里拿着松油擦琴,新弟子们便开始激动地叽叽喳喳。

“看看看,那就是洛风道长!”

“看看看,那就是那个伏羲琴!”

“洛风道长真是如形容一般是个尘世谪仙!”

“裴师伯和洛道长真是好般配啊!”

这情况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

新弟子:这是什么神仙玄学CP,粉了。

(完)

评论(17)
热度(33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9-01-04

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