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usian夜 —

[裴洛]喝茶的过路的都来听小老儿说书(完)

全程沙雕!!!

庆祝发糖!

————————————————

《喝茶的过路的都来听小老儿说书》

裴元有收集癖,这是万花谷人人知晓的。什么字画乐器,什么奇珍异宝,就连剑都有。

这些东西制作精美品相上乘自是不必说,最关键的是,大多都有一段传奇故事。

万花谷入谷处有个说书人,不知道每次都哪儿听到八卦,只要万花谷内有什么风吹草动,他都能把故事编的完完整整,把来往的行人,入谷的弟子唬的一愣一愣的。

这天天气晴朗,洛风从江南办完事回来,见茶摊前围了一圈儿万花谷的新弟子在听说书,颇为有趣的样子。洛风路过这儿数次,还从未听过此人说的到底是什么。

反正日头还早,干脆来听听此人说的是什么书。

“你们这群新弟子,可知道万花谷有几个忌讳?”说书人一脸神秘。

新弟子们纷纷摇头。

“第一,不要随便扯你们师兄的头发,这你们就别问为什么了。”

新弟子们似懂非懂。

“第二,不要随意喝奇怪的人给的药。”

新弟子们似乎懂了。

“第三,女弟子不要随随便便去落星湖。”

新弟子们一脸纳闷。

洛风也一脸不解。

“这是为何呀前辈?落星湖不是大师兄裴元的住处吗?”一位弟子发问。

“你们就不知道了吧!”说书人神神道道地扇着扇子,说道:“裴元少时参加名剑大会,意气风发,谁曾想竟然惨败!”

“噗……咳咳咳。”洛风没忍住,笑出了声,茶水还把自己给呛了。

“我知道这很令人惊讶,但是更惊讶的在后面,因为裴元惨败,导致与他青梅竹马的师妹下嫁他人!”说书人义愤填膺地拍着桌子:“从此裴元看哪个师妹,都是她的模样!”

“哇………………”新弟子们很有兴趣的催促:“快仔细说说!”

说书人一笑,便如同自己看到的一般,将前因后果细细说来。

洛风听了一半,真是又好笑又生气,不,是越听越生气。

算了,还是走人吧。

走到万花谷门口的告示牌前,洛风想了想,拿起笔在告示牌空白的纸张上写了一句话,牵着马转身便走,那叫一个潇洒。

李东流看着洛风又出谷了,惊道:“洛道长怎么又出来了?”

“那便要问裴元了。”洛风答道,翻身上了马,绝尘而去。

什么情况?

李东流忙跑到告示牌前,只见上面白纸黑字一句话让他顿时一身冷汗:裴元你出来,我怎么不知道你还有个师妹?

“怎么回事?师兄背着洛道长找师妹了?”阿麻吕不知何时出现在告示牌前,“他是个渣男?”

李东流就差捂着阿麻吕的嘴了:“可不能瞎说啊!”

就这么一会儿功夫,这句话传遍了万花谷上上下下。

自然也传到了裴元耳中。

“师兄,交代吧。”阿麻吕坐在桌前,一副三堂会审的模样。

“到底怎么回事?”裴元周身都是低气压,沉声询问当时在场的李东流。

李东流何其无辜,赶忙说出了前因后果。

又找来了几个瑟瑟发抖的新弟子询问今天的事情。

“今天的确有个好看的道长与我们一起听故事来着……”一位弟子说道。

“什么故事?”裴元问。

新弟子只好结结巴巴地把今天听到的故事复述了一遍。

“精彩啊精彩。”阿麻吕听完呱唧呱唧地鼓起了掌:“我都要信了!”

“大师兄啊你干什么事儿了?!”还没等裴元开口,万松谦突然推门进来:“纯阳那边飞鸽传书,小霞说万花谷诚信之最都变成渣男了,也准备跟我死情缘了!”

真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故事还没一下午竟然都传到纯阳宫去了。

众人想来想去,也没想到一个解决的好办法。

“大师兄你还是快些将洛道长找回来吧。”万松谦急的团团转。

“你们说这件事被剑魔知道了,他会不会来屠谷啊?”阿麻吕嗑着瓜子说出了惊人言论。

这还真有可能。

众人心里默默回答。

“我去一趟长安,你们好生处理这件事吧。”裴元说罢,一声不响地出了门。

长安正是热闹之时。

张灯结彩的,还有不少卖新奇玩儿的小摊贩,甚至还有表演杂耍的。

裴元无暇在街上逗留,加急脚步来到近郊一个别院门前。手轻轻一推,裴元了然一笑,大门果不其然从里面被锁住了。

这点高度的院墙自然不在话下,足间一点轻轻落在院内,见洛风正拿着在集市上买的肉干喂着把院子糟蹋成一团的小野猫。

“怎不见你对我这么大度?”裴元悄悄靠近,在洛风耳旁轻声道。

洛风吓了一跳,手一松,一大块肉干正好让野猫叼去。

“你怎么知道我对你不大度了?”洛风笑着哼了一声,看了看锁的好好的大门:“私闯民宅。”

“冤枉。回自己家,怎么叫私闯民宅?”裴元将洛风有些凉的手握在自己手里,“怎么好不容易回来了,还不让我见你。”

“我不是都写在告示牌上了。”洛风将手抽出来,佯装生气。

“你那告示牌可将我害惨了,嗯,还有万师弟。”裴元笑了起来,“说书人的江湖杂谈怎么也信,还是说当局者迷?”

洛风脸有些发红,这种闲谈他一向不信也不在意,今天却没控制住自己,明知是假的,但还是心里发酸发苦。

“第一次见你我便动心了,那时万花谷就我一个弟子,哪儿有什么师妹。”裴元用脚拨开蹭着洛风小腿的野猫,将洛风揽入怀里。

“胡说八道,那时你才多大。”洛风想了想:“才八岁,懂什么动心。”

“十二岁吧?”

“八岁,我才是十二岁。”

“是吗?”

“是。”

突然没有肉干吃了,小野猫气的挠裴元衣角。

——

万松谦和阿麻吕逮着说书人说了一个时辰,起先说书人义愤填膺,说你们凭什么不让我说,我说的故事都是真的!到最后阿麻吕绘声绘色地将裴元和洛风的故事向说书人讲明之后,说书人一拍桌子,什么师妹,都不如这两个大师兄的故事有看点啊!

“放心放心,明天我就给裴大夫澄清。”说书人笑眯眯地道。

正巧几位万花谷弟子赶来,在门口看到了阿麻吕便下了马车招呼:“二师兄,新一批仿制大师兄的“悲声”已经从藏剑取回来了。”

“哦?做的如何?”阿麻吕问。

“非常精美,与大师兄那支简直一模一样。”一位弟子拿过一支递到阿麻吕手里,两只仙鹤栩栩如生,让人赞叹。

“咦,鹤往常都是纯阳宫所用,这……莫非,有一段故事?”说书人灵敏的觉得此事必有蹊跷。

“那可不,的确有一段故事,让我细细道来!”阿麻吕今天找到了说书人同款快乐,特别来劲。

——

裴元与洛风在长安住了数日,长安城开始下雨之时两人便启程返回万花谷。

不过真是奇怪,来来往往的万花纯阳弟子,或者是久居长安的别派弟子,只要是见过认识他俩的见着两人的表情都又是艳羡又是激动。

真是令人一头雾水。

路过那胡乱说书的摊子,说书人看见他俩赶忙让听书的人回头看,一些年纪小的女弟子甚至叫出了声。

“这又是怎么回事?”裴元无奈地询问准备溜走的李东流。

“大师兄……这……”李东流无奈,只好说出了前因后果。

自从阿麻吕向说书人讲述了他俩之间的事情还有悲声笔的故事之后,说书人灵感大发,当晚便写出一本富有传奇色彩的话本。

第二天召集了许多弟子来听书,把许多人都听哭了。

这一传十十传百,自然大家都知道了。

“又是什么故事?”洛风好奇道。

“就是……”

那说书人在逻辑上倒是做足了细节,洛风与裴元少年相识,当时裴元刚刚入谷,见到随剑魔一起到访的洛风,看他唇红齿白便以为是自己师妹。两人投缘,在情窦初开之时便定了终身。

中间略去一段肉麻日常不谈,在宫中神武之后,裴元倾尽毕生医术来救治洛风,洛风却一直昏迷不醒。

没有下嫁他人的师妹,只有昏迷不醒的洛风。

此时空中有鹤鸣,仙鹤落在洛风塌前,见二人顿时落泪。

原来两人前世便已相识,前世种种,略去不谈。此鹤为前世一缕情丝一份执念,历尽千帆竟已有了一缕仙缘。鹤倾其所有将洛风唤醒,化骨为笛,横于洛风塌边。

就在此时,洛风悠悠转醒,耳边竟有一声鹤鸣。

“………………”

“……………………”

两人听完李东流简略版的故事,竟然无言以对。

“这故事不错。”裴元笑道,“这次不用改了,我很满意。”

“什么满意!明明你小时候打扮更像小女生吧?”洛风不服,“而且我明明比你大,为什么我是师妹?”

“这等细节,不用在意了。”裴元搂着洛风往谷里走去。

“怎么就不用在意了……”

李东流看着两人远去的背影,松了一口气。

万花谷门前每天都有人听书,一传十十传百,故事便传遍了大江南北。

一个月之后,第一版故事才传到远在昆仑的谢云流的耳朵里……

(完)

评论(25)
热度(21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11-19

212